“闽政通”支付宝小程序上线 142项便民服务掌上办
来源:新福建 时间:2018-08-31 16:25

  “闽政通”支付宝小程序8月31日正式上线。无须下载,只要打开支付宝动动指尖,群众就可以办理公积金、医社保查询,社保卡挂失,交通违章处理等142项便民服务。这是全国首批在支付宝内开设小程序的省级政务服务平台。

  在支付宝首页搜索“闽政通”,就能快速进入小程序,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后,动动手指实现掌上办。闽政通用户“一号申请、一次登录、一网办理”,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在支付宝上通办所有上线服务。

  142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

  “闽政通”小程序已上线的142项便民服务事项中,涉及教育就学、职业资格、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出境入境、司法公证、公共事业、纳税缴费等与福建省内用户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11个热门办事场景。

  进入小程序后,全省参保人员可以一键查询医保、社保缴纳信息,省直退休人员公积金在线提取、公积金查询(陆续开放)、省直公积金网上预约服务、社保卡挂失等……这些功能都能在“闽政通”小程序中轻松办理,不用再出门奔波。

  值得注意的是,“闽政通”小程序实现全面对接公安部交管12123的机动车、驾驶证和违法处理业务,可以在线办理交通违法扣分、更换驾驶证,罚款缴纳。未来,社会保障卡、住房公积金等电子证照服务也将在“闽政通”小程序上陆续开通。

  助力数字福建“马上就办”再升级

  多年以来,福建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马上就办”工作精神。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为“马上就办”赋予了新的实践手段,2017年10月,由福建省委省政府主办、省经济信息中心承建的福建省政务服务APP统一平台(闽政通APP)上线试运行,实现政务服务从PC端向移动端的转变。

  唐登杰省长在《2018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办好“闽政通”,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截至2018年7月,闽政通APP已接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3万项,初步整合政务服务以及第三方可信便民服务资源382项。

  此次“闽政通”以小程序形式入驻支付宝,也是看中了支付宝小程序实名认证能力、安全可靠的服务等,让更多的福建省居民依托小程序就能实现政务服务掌上“一网通办”,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未来,“闽政通”将针对用户的难点、痛点问题,进一步拓展各类政务民生服务场景,为群众定制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诸多领域服务实现“智慧化”,助力数字福建“马上就办”再升级。(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