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函〔2018〕13 号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3-15 11:18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的工作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范围为我省登记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共抽查204个,抽查比例35.60%,不合格网站1个,合格率99.51%、较上季度明显提升。其中,漳州、平潭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100%。

  从抽查情况看,全省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有关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有效推进了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

  (一)信息公开规范。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均编发了2017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专栏,集中发布全省网站的工作年度报表,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发布、专栏专题、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移动新媒体、创新发展等情况。

  (二)互动交流畅通。各级政府各部门普遍强化了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栏目建设,重视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及反馈。持续完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和渠道的建设,今年以来,全省共答复网民留言203条。省政府门户网站“政企直通车”以优质服务,赢得企业的信任和满意。

  (三)办事能力增强。构建了集门户网站、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政务服务APP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接入省市县乡四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30247项,其中,实现“一趟不用跑”23056项、“最多跑一趟”92769项。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四)安全保障有力。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网站安全责任制,不断强化技术措施、应急处置机制和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隐患,网站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重大活动期间全省政府网站安全稳定无故障运行。

  本次抽查依然发现一些问题:个别网站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甚至空白现象,一些省直部门对所属网站巡检不到位。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用户至上”的办站理念,务实创新办好政府网站,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整体联动、高效便民的网上政府。

  (一)强化落实监管机制。要健全责任机制,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员,确保工作能落实、可追责。各设区市人民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每月要继续开展对所辖政府网站的抽查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通报抽查情况;省直部门每月要对部门网站和部门下属单位网站巡检一次,并在部门网站公开巡检结果。认真做好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时办理和回复网民留言,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对照《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检查指标》,对本地区、本部门的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全面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确保服务事项要素全面、内容准确、流程清晰、材料明确、附件实用,实现平台办事入口统一、用户认证统一、数据事项统一、页面风格统一、单点登录、一网通办。省政府办公厅每季度将对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情况开展检查、通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切实保障网站安全。各级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安全可靠。要建立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明示收集、使用用户信息的目的、规则、方式和范围,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收集的个人信息安全。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采取措施进行核查、整改、问责,并于3月20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2.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3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

总数

抽查

网站数

抽查不合格

网站数

抽查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

(含二级网站)

62

21

1

4.76%

2

福州市

47

17

0

0

3

厦门市

70

26

0

0

4

漳州市

50

17

0

0

5

泉州市

71

26

0

0

6

三明市

45

17

0

0

7

莆田市

61

21

0

0

8

南平市

49

17

0

0

9

龙岩市

52

19

0

0

10

宁德市

62

21

0

0

11

平潭综合实验区

4

2

0

0

合计

573

204

1

0.49%

 

 

附件2

 

2018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不合格网站名单

 

序号

部门/

地区

责任单位

网站名称

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1

省直

省国土厅

福建省水利水电

工程移民网

栏目不更新、存在空白栏目、互动回应差、链接不可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