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闽政办函〔2018〕6 号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2-05 11:22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的通知》(闽政办便函〔2017〕51号),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成效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努力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解读平台、更加便捷的公众服务平台,全省政府网站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中,连续两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一)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各级政府强化政府网站主管职责,建立责任到人、层层督办的推进保障机制,认真开展培训、交流、

  季度抽查和日常检查,通过督查、考评、通报和问责等抓手,明显提升网站的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

  (二)政务服务不断创新。各级政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构建了集门户网站、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政务服务APP为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统一入口、统一检索、一数一源、统一认证等功能,明显提升了政务服务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网上办事服务能力。

  (三)集约化建设加快推进。省、市两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省直部门、市直部门和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有序整合迁移至上级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由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时的2757个整合为现有的573个,减幅达79.22%。

  (四)网站安全保障有力。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落实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强化安全技术措施、安全应急处置机制和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隐患,网站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特别是确保了重大活动期间全省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五)部分特色栏目公众满意度较高。2017年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了全省政府网站特色栏目评选,经公众投票评议:海洋渔业厅“防灾减灾”、物价局“微信在线”、交通运输厅“放管服”、人社厅“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发改委“生态文明”及公安厅“便民服务大厅”等特色栏目公众满意度列省直单位前6名;莆田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三明市“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和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等特色栏目公众满意度列设区市前3名。

  二、绩效情况

  (一)省直部门政府网站。整体绩效水平明显提升,平均得分为68.07分,较2016年上升了5.62分,其中,20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参加绩效考核的省直单位网站数的54.05%。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省公安厅、住建厅、地税局、发改委、物价局、质监局、国土厅、农业厅、商务厅、交通运输厅。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省林业厅、安监局、国资委。

  (二)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整体绩效水平保持稳定,平均得分为79.51分,较2016年上升了0.26分,其中,6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60%。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福州市、厦门市、莆田市。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漳州市、南平市、三明市。

  (三)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整体绩效水平大幅提升,平均得分为60.23分,较2016年度上升了12.29分,其中,43家网站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网站数的51.81%。

  绩效水平优秀的网站:鼓楼区、海沧区、晋安区、马尾区、仓山区、湖里区、鲤城区、上杭县、邵武市、沙县。

  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网站:梅列区、秀屿区、安溪县、将乐县、石狮市、同安区、寿宁县、龙文区、漳浦县、翔安区。

  具体考核结果详见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专题,网址为:http://www.fujian.gov.cn/xw/ztzl/zfwzjsygl/ygwj/。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网站政策解读回应水平较弱,解读形式单一,没有通过图表、图解、视频和H5页面等形式进行多样化展示;二是有些网站政务服务综合水平较低,存在入口不统一、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不实用等问题;三是少数网站仍然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不主动、保障机制不完善、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进一步树立“用户至上”的办站理念,强化网站内容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安全管理,务实创新办好政府网站,推动全省政府网站有序发展、集约发展、便民发展、安全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