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技术赋能疏勒河灌区开闸引水
来源:甘肃日报 时间:2024-03-22 10:36

  原标题:数字孪生技术赋能疏勒河灌区开闸引水

  3月开始,甘肃最大的自流灌区疏勒河灌区多个渠首陆续开闸,3月15日,疏勒河灌区最大的枢纽水闸昌马引水枢纽渠首开始放水,河水沿着昌马总干渠奔涌而出,这标志着灌区春季地下水补给及洗盐排碱工作全面启动。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利用中心利用最新的数字孪生模型,对水量调度进行模拟预演,用数字孪生技术精准调配水资源。

  春季补给地下水及洗盐排碱是保证疏勒河灌区农业丰收的基础,今年疏勒河灌区计划补水46天,面积3.15万亩。省疏勒河中心结合河源来水预测分析情况和各乡镇用水需求,科学制定昌马、双塔、赤金峡三座水库调度计划,编制年度灌溉计划及春季补给地下水及洗盐排碱配水方案,细化各灌区的轮灌时间,通过联合调度,满足灌区春季补给地下水及洗盐排碱用水需求。目前三座水库共蓄水2.66亿立方米。

  今年,省疏勒河中心依靠初步建成的数字孪生疏勒河建设先行先试工作成果,以“数字赋能、智慧管理”为目标,在计算机内仿真模拟出现实的疏勒河流域。调水前,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实时模拟;实际操作时,调度人员根据方案预演结果,提前知晓闸门的瞬时流量,对闸门进行远程操控。目前,在昌马灌区的500亩数字孪生灌区建设核心区内,可实现闸门控制自动化、灌溉过程可视化、田间用水精准化和工程管理智能化。

  据了解,省疏勒河中心组织灌区工作人员全面排查干、支渠道和暗管、闸门等输水设施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组织人员、机械及时进行维修检修,对各级渠系中淤积的泥土、垃圾等全面清理疏通,全灌区累计完成渠道勾缝219.04平方米,渠道清淤415立方米,砼板衬砌维修15.19立方米,机械台班20个。同时还对闸门设备、计量设施等信息化设备进行调试维护,确保各类设施设备正常运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于晓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