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干”数字服务平台让群众好就业、就好业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4-03-18 16:2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聚焦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充分就业,通过大数据赋能,创新打造推出“安心干”人力资源开发和价值提升数字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民工、用工企业的高效链接。先后获评第二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首届贵州省人力资源服务大赛创新金奖,并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市长尹恒斌。

  “‘安心干’平台整合管理系统、行政资源、社会资源,将劳动力资源‘聚上来’,实现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精确匹配,让找工作更简单、更安心、更放心。”尹恒斌介绍,“安心干”人力资源开发和价值提升数字服务平台是安顺市委、市政府重点推出打造的数字民生示范项目,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由国有大数据服务平台公司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开发人力资源数据底座。通过平台应用授权,引入专业化人力资源开发服务团队,与省内外优质人力资源企业、产业园区、用工企业开展协作,把就业资源“引进来”。

  针对农民工找工作难、人岗不相适等问题,平台精准利用数字算法,对平台内月收入5000元以下的就业人员开展“薪资评估”,进行智能比选推送,切实帮助就业人员提高收入,着力让更多农民工好就业、就好业。自2022年11月正式上线以来,“安心干”平台注册人数达79.5万,实现农民工就业服务30.6万人次。通过资源的高效匹配聚合,聚集了比亚迪、奇瑞汽车等优质企业100余家,帮助1.18万人实现月均5000元以上优岗就业。

  “安心干”平台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岗位信息不对称、自我价值认知不足等问题,同时还通过优化服务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农民工权益。安顺市始终把全力保障农民工权益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平台安排100万元作为“欠薪代偿资金”,当发现用工企业拖欠平台内就业农民工工资时,平台第一时间垫付给农民工,再由平台向欠薪企业讨薪,及时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收益。目前,通过平台上岗就业群体,未发生一起欠薪事件。

  “通过‘安心干’平台我们实现了农民工稳岗就业、优岗转化、就业增收、就地就业的有机结合,让老百姓实现了安心干、稳增收。”尹恒斌表示,下一步,安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持续推广应用好‘安心干’平台,确保更多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陈冠合 吕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