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现阶段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三个关键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4-03-18 16:13

  数字技术的勃兴推动了人类社会迈向数字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乡村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党组织建设等多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数字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抓手,是创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乡村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推行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乡村信息化建设、数字乡村建设成为其中的一个方面重要内容。《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乡村振兴的驱动引领作用,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这些为我国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擘画了蓝图。现阶段我国乡村数字化尚处在起步阶段,在推进数字技术适配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国应当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键问题。

  推进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数字乡村建设的“路”就是数字化、信息化的“高速路”,也就是乡村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乡村基础设施,为持续稳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需要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建设数字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网络设施水平,提高覆盖水平和覆盖质量。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77.5%,部分乡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较差,这制约了数字乡村建设。好的乡村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必须重视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硬件”基础提升发展潜力。一是进一步推进农村宽带网络全覆盖,推进城市、乡村同网同速。二是推进乡村光纤网络建设,提高农村光纤网络覆盖率,特别是提高5G网络、千兆光纤等高质量网络基础设施在乡村的覆盖率。三是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进数字电视、智能手机等数字终端在农村地区的普及和应用。这些举措能够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

  其次,优化数字乡村信息服务,促进数字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信息服务对数字乡村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例如,数字普惠金融信息服务能够帮助农民获得相关产品和政策信息,支持农业和乡村产业发展;互联网直播电商信息服务能够给乡村农产品带来巨大流量、有效扩展销路;等等。现阶段通过信息技术服务下沉乡村,能够有效提增乡村数字红利,全面赋能数字乡村发展。要实现这一点,一是要提升村支两委数字意识和数字能力,加强干部学习、开拓干部眼界,促使村支两委基于数字乡村谋划发展战略;二是培育好乡村信息服务员队伍,可以通过定期开展村民数字知识培训组织乡村数字服务队,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善于将数字人才“引进来”,利用大学生实践团、网红带货等撬动乡村数字信息服务水平提升。

  最后,提高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保障,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升级。综合利用财政和社会两种资金来源和渠道,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完善资金定向投入和使用机制,强化资金使用管理,精准加强农村信息化数字化基础设施、智慧农业基础设施、网络电商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和智慧互联能力,进一步完善乡村智慧公路、智慧水利、智慧物流、智慧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等。

  促进乡村产业数字化升级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产业数字化水平制约并影响着数字乡村建设水平。目前,我国乡村产业门类逐渐多元化,包括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而数字技术作为一种“全要素生产率”,对全产业具有非常强的赋能作用,对乡村的第一、二、三产业发展均能发挥显著促进作用。因此,要以数字技术为引领,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首先,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在农业研发、农业生产以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有巨大应用前景。在农业研发方面,通过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分析,可以有效提升农业研发精细化水平,帮助育种、灌溉、种植、收获等全部农业生产流程更加科学、精细。在农业生产方面,通过建设各类农业传感器实时监测农作物生长过程并及时科学干预,能够有效提增农业产量。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网络电商、智慧物流的发展能够帮助农产品扩展销路,促进农业资本循环,让广大农民增进“真实惠”。

  其次,促进乡村加工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乡村建设要求乡村在数字农业基础上形成数字化、智慧化的农业加工制造业产业链条,这是农业产业附加值的重要来源。因此,乡村围绕农业形成的第二、三产业也要同步进行数字化升级,形成数字农业、数字加工制造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一是要树立整体意识和战略意识,结合乡村具体实际,制定乡村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规划;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用好市场和政府两种力量提升乡村市场主体进行数字化升级的动力;三是积极争取外部力量支持,广泛探索同村外企业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合作,助力本村产业链条数字化升级。

  最后,提高乡村服务业数智化水平。数字乡村建设离不开数智化的乡村服务业。面对数字经济、网络电商、虚拟仿真、“元宇宙”等新兴业态发展,乡村必须紧跟潮流才能更好振兴。因此,乡村服务业要根据数字智能时代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培育特色服务业集群,特别是促进乡村文旅文娱、养生养老、绿色农业、村容村居等与数字技术、智慧技术深度融合。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村民生活便利化程度,更有助于吸引外来消费人口或开拓乡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激活乡村经济发展动能。

  实现美丽乡村的数字化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检验数字乡村建设成效,关键要看乡村生活的数字化程度和智慧化水平。数字化技术和智慧技术在乡村生活中具有巨大应用前景。例如,智能手机、数字电视、智慧家居等终端设备能够显著提高农村生活水平;智慧医疗、远程诊疗辅助等技术手段能够提高农村医疗水平并帮助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数字乡村管理系统能够促进村支两委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等等。因此,美丽乡村的数字化生活应成为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首先,加强和发挥村支两委统筹推进乡村数字生活发展与改造能力。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可以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乡村干部数字知识学习、吸收高校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担任村干部等,提高村支两委数字化素养。村支两委可以定期通过开展村民数字知识培训班、吸引大学生实践团来村开展数字培训等提高村民数字素养。乡村可以与数字企业和市场主体广泛合作,结合本村实际科学规划数字乡村生活发展路线图,不断提升乡村生活数字化水平。

  其次,健全数字乡村治理综合服务体系。数字治理是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力工具,是数智时代社会治理体系优化的必然趋势,也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村支两委可以用好互联网数字平台助力乡村治理,提升生活质量。具体举措包括多个方面,例如,可以使用微信群、投票小程序等对重要事项征求意见或进行集体决策等;可以利用村官方抖音、公众号平台宣传重要活动;可以接入或自建数字乡村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乡村数字化治理等。在策略方法上,应坚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宜好高骛远、脱离发展需要的盲目投资。

  最后,促进村民生活数字化升级。当前我国乡村老年人口占比较大,要促进乡村生活数字化,必须提高乡村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使用数字终端的能力。具体举措包括:一是要加快由村干部、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实践团、社会服务志愿者、数字企业员工等构成的乡村数字宣传队,定期面向乡村居民开展数字终端使用培训。二是可以不定期举行数字家电下乡,支持企业以较低价格面向乡村居民出售数字终端设备并提供使用指导。三是以数字技术改善村容村貌,例如将传统宣传栏改造为LED宣传栏,将宽带物联网引入村庄并将居民住所接入物联网等,让村民生活充满数字色彩。

  数字乡村是新发展阶段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动能转换、实现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现阶段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应当从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升级、优化数字生活三个维度发力,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领导作用,用好市场和政府两种资源和两种力量,持续推进数字技术与乡村振兴的深度融合,最终实现乡村居民生活的数字化、智能化,在依靠乡村产业数字化升级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切实满足乡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者:刘思源,博士、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张志霞,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