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高新区全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来源:南昌日报 时间:2024-03-15 10:10

  原标题:南昌高新区全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

  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已有166家

  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把发展数字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截至目前,南昌高新区规上数字经济企业有166家,其中69家规上工业数字经济企业营业收入总量占全区规上工业营收的62.3%。

  “从开年到现在,我们已经达成了500万册次图书的销量,销售额达到了5000万元左右。”江西跃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朱立国说,利用大数据、短视频、直播等互联网技术,公司突破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实现“互联网+教育”的“跨界”营销,企业直播间内,主播积极与直播间用户互动,展示最新的教学用具。“通过大数据,我们实现了对用户需求的精准辨析,在产品研发上更加贴合市场,直播互动也在不断增加着用户与品牌间的粘性,带动销量不断提升。”朱立国说。

  随着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南昌高新区企业利用直播经济、电商经济等为产品引流量、塑品牌,更好融入市场。同时,南昌高新区企业也持续加快对数字化技术的开发应用。

  江西啄木蜂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三维建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实现了对农林业资源管理的覆盖。“公司数据库收录的树种超过200种,并且建立了单个树种生长模型,我们通过低空无人机采集林业的高光谱、激光点云等数据,结合公司人工智能算法可在一天内完成2平方公里树木的树种分析、病虫害监测等,快速提供枯死木、患病虫害等情况应对方案,提高森林植保效率。”江西啄木蜂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锟说,目前,公司正加快农林业的天地空协同组网观测、多粒度三维重建等技术的研发,预计今年7月,企业将推出“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监管平台”“自然保护地规划管理平台”等多个产品。

  为推动企业创新成长,南昌高新区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为企业发展增强做好服务保障。

  日前,一场以“共创中国软件名园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的“高新下午茶”活动举行,南昌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前进与11家企业负责人围坐一起,商议探讨“中国软件名园”创建思路,为该区软件产业振兴建言献策。随即,南昌高新区迅速组织专员上门走访,总结企业共性问题,记录个性问题,并为企业宣讲最近行业相关政策。“目前,我们已经走访了61家区内软件企业,通过走访发现制约软件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于高端人才的引进。今年,我们将围绕这一问题深入开展人才对接会、政校企合作交流沙龙等活动,帮助企业找准人才,助力发展。”南昌高新区科经局软件科科长石亮红说。

  以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升级为主线,今年,南昌高新区将持续加快推进数谷产业园建设,支持龙头企业整合创新资源,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主体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办小微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型初创型企业,对接经济发达地区招引龙头企业,将高新数谷打造成在中部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周金宇 记者 陈明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