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启荣: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提升算力产业发展水平
来源:经济参考网 时间:2024-03-11 09:45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市长王启荣说。

  王启荣代表介绍,宿州市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腹地和淮海经济协作区核心城市,抢抓算力发展“窗口期”,于2011年谋划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围绕“构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算力节点城市”目标,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整体布局,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夯实产业根基,着力加强项目招引、扩大算力规模,独立建成安徽省首个直通上海双路由架构网络,智能算力规模位居安徽省前列,入选安徽省三大智算中心城市,是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芜湖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王启荣代表也表示,宿州市在加速算力产业集聚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枢纽节点过程中,仍然存在节点城市建设还需提级、算力产业链条还需补强、企业用电成本还需降低等问题。

  为提升宿州市算力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打造皖北数字经济高地,助力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王启荣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支持宿州市纳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完善数据中心布局,加大项目用地、能耗等方面支持。

  二是支持宿州市开发和利用绿色能源,探索“煤、电厂、虚拟电厂+数据中心”算电协同发展新模式,保障数据中心电力供应稳定,降低算力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绿电本地消纳比重,促进风光煤电资源优势转换成算力成本优势。

  三是支持宿州市整合数据中心资源,提高算力使用效率,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同时,鼓励算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宿州市开展产学研联合研究项目,加强先进计算系统解决方案和行业应用创新,推动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高效协同,助力构建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