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宁宏代表:产教精准对接,促进数字新职业人才培养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4-03-11 09:30

  【网络强国·百人谈】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全国人大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认为,应该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地位和认知度。

  近年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陆续向社会公示各行各业的新职业,并逐步将新职业纳入新版职业分类大典。邱宁宏代表表示,为了实现人才与岗位的精准对接,应该发挥多方力量。在社会层面应该加强对新职业的宣传力度,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标准,培训机构应该根据相关标准来进行新职业人才的技能培养和认证,职业院校应该紧贴产业发展以及行业变化需求,设置新兴专业、构建课程体系,从而实现课程与岗位的对接。

  “虽然人工智能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但目前来看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谈及人工智能对人们职业选择带来的影响,邱宁宏代表建议,学生要树立清晰的就业观,加强对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学习和了解,从而提升在职场的竞争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