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代表:促进“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24-03-11 09:22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匹配供需、劳动者上门服务,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全链条效率的“上门经济”,成为扩大消费的“新引擎”和吸纳就业的“新渠道”。

  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提交了四份建议。其中,包括关于数字经济促进“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建议。

  “上门经济”主要指服务交付在“家门内”的社区家庭服务。比如,保洁代厨、保姆照护、上门维修、清洗保养等。姚劲波代表认为,作为进城务工人员的首选行业之一,从业人员数量已达4000余万人,约90%来自农村。但与此同时,“上门经济”也面临一些困难。

  对此,姚劲波代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家庭小型化加速,社区家庭服务的内涵持续扩展,需求与日俱增,上门维修成为社区家庭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与养老和托育相比,维修服务具有明显的刚需、低频、低客单价的特点,也容易造成“一锤子买卖,上门后乱加价”的现象。因此,建议将上门维修服务纳入社区家庭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范围,并引导企业通过好的服务和好的口碑规范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是推动“上门经济”品牌化发展。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扶持一批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升从供给到需求的全链条效率。支持企业开展劳动者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鼓励协会和龙头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能够得到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的行业标准。(记者 李政葳 曾震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