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深化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 支持大模型向产业化方向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24-03-08 11:01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提倡运用科技创新推动生产力跃升。只有通过关键性核心技术创新,推动科学技术的原创性突破、前瞻性应用,形成新优势,才能在全球竞争格局中抢占未来产业科技创新制高点。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我国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发展新优势。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齐全的工业门类、最丰富的企业场景红利。科技创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赋能,产业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应用场景,二者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有力动能。”周鸿祎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等多项具体部署。谈及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周鸿祎委员认为,过去是“互联网+”思维,未来是“人工智能+”思维,其中,大模型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引擎,正引发一场全新的工业革命。

  “我国发展大模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应该是借助产业和场景的优势,将大模型与业务流程、产品功能相结合,寻求多场景应用、垂直化和产业化的落地,让大模型作为生产力工具与传统产业进行‘数转智改’结合,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赋能者。”他说。

  对此,周鸿祎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政府、央地国企率先提供更多应用场景,聚焦“小切口,大纵深”,推动大模型垂直化、产业化落地;二是鼓励企业在定制AI前,做好知识管理,将企业大数据平台升级为企业知识平台;三是鼓励和引导企业将大模型与数字化业务系统深度结合,同业务流程相结合,充分发挥大模型价值。

  他表示,伴随人工智能的影响日益扩大,安全问题也愈发凸显。通用大模型的安全,是保障人工智能技术可持续发展、实现广泛应用的重要基础,对确保人工智能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意义重大,更需国家和企业重点应对和保障。建议国家研究制定保障通用大模型安全的标准体系,推动通用大模型开展安全评测、接入安全服务,降低通用大模型安全风险。鼓励政府、央地国企与兼具“安全和AI”能力的企业在大模型安全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