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4-02-29 09:28

  作者:汤道路、亓光(分别系中国矿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均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近年来,新一代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算力需求快速增长,算力和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质量已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

  2023年10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发布《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12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数据局发布《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快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弥合区域“数字鸿沟”;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这些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而算力则是处理和传输数据的关键能力,拥有更强大的算力意味着在数字化竞争中更胜一筹。在人工智能领域,随着神经网络和大模型竞争对算力需求的持续攀升,算力已成为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制约因素之一;在区块链领域,算力是链上数据安全可信的重要保障;在大数据领域,算力是存储和处理海量数据的物质保障。同时,算力也正在推动科学研究由计算模拟和数字仿真的传统范式,转向聚焦大数据相关性分析的新范式,在提高科研创新效率的同时降低了科研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坚实的算力产业对于推动数字经济转型、智能社会发展和新型科技创新都至关重要。

  算力是高端技术应用和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国家安全和战略决策的重要保障。当前,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刺激和引导算力产业发展,算力已成为各国积极抢占的战略制高点。部分西方国家甚至不惜采取非法制裁、科技脱钩等措施阻碍他国算力产业发展,全球算力竞争愈发白热化。必须突破技术封锁,推动算力产业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座,持续提升我国算力的国际竞争力。

  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算力产业发展

  推动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算力发展不仅要重视技术创新,突破高端芯片的“卡脖子”难题,而且要重视算力服务模式创新、算力电力协同机制等创新;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我国算力资源存在地区、结构和时间上的不均衡,必须依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协调,统筹利用政府力量及市场机制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应强化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提升数据中心绿电使用比例,促进数据中心节能降耗,增强绿色算力供给水平;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应当支持国内算力企业走出去,坚定维护算力产业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以负责任的态度深化算力产业国际竞争与合作,以高质量发展支持全球数字经济共同发展;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应推动算力、数据、算法融合发展,完善算力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随取随用、灵活配置、按需收费的算力服务新模式,显著降低算力使用成本,提升中小企业算力使用便利度,真正助力各行各业加速实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将算力发展的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应探索构建算力发展和安全协同保障机制,加强算力基础设施自主防护水平,确保算网关键核心技术安全可靠;完善算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水平,构筑算网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控措施,构建符合当地现状与需求的网络和数据安全防护平台;加强构建促发展保安全机制,加快推进新技术迭代和创新应用,建立算网风险预警体系和评价指标,提升风险实时监测、分析、处置和追溯能力,保障算力用户安全。

  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大市场

  算力资源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战略性资源,要坚持市场在算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大市场。

  提高算力资源配置和算力调度水平。经由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将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等多元算力统一集聚起来,通过异构算力服务平台统一对外提供算力服务。全国一体化算力网还有助于解决中西部在算力供需方面的不均衡,将时延要求不高的东部数据调度给成本相对更低的西部算力处理。对于时延要求较高的数据计算要求,需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更有效地在“云、边、端”算力间搭建协同运营机制,充分提高算力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以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为主体,引导各类算力向国家枢纽节点集聚,是国家宏观调控整体算力资源的主体保障。

  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大市场,以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为基本载体,逐步建设完善算力市场运行机制。鼓励各类型多元主体投资通用算力、智能算力等各种形式的算力供给项目,通过公平竞争持续提升有效算力供给水平;建设完善全国算力交易服务平台,细化服务标准,及时快速响应各种算力供需信息,探索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等先进技术实现算力服务的自动交易;探索建立跨地区算力调度、网络传输、算电融合中的协同结算机制,提升算力市场的第三方服务能力;持续加强算力市场的政策性金融支持。

  总之,应通过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立全国一体化算力大市场,发挥市场在算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算力产业发展中的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市场规制监管等作用,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加快形成体系较为完整、规模体量庞大、创新活跃的算力产业链,以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29日 06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