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信息 > 经济指数 > PMI指数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2018年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时间:2019-01-04 11:01 点击数: 字号:T|T 分享到:

  2018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0.8%,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扩张步伐有所加快;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扩张态势。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2018年,制造业PMI均值为50.9%,表明全年制造业总体保持增长。近期受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制造业发展环境稳中有变,12月制造业PMI为49.4%,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景气度有所减弱。本月主要特点:一是市场需求下行压力加大,企业预期趋于谨慎。新订单指数为49.7%,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7%,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均为年内低点。同时,一些行业逐步进入生产淡季,企业对近期市场预期谨慎。二是受外部环境变数较多,内部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近期进出口景气度走低。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5.9%,环比下降0.4和1.2个百分点,均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三是受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影响,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年内低点,分别为44.8%和43.3%,比上月下降5.5和3.1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处于35.0%以下低位,回落幅度比较明显。四是不同规模企业PMI均有所回落。大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8.4%和48.6%,分别比上月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
  同时应当看到,虽然制造业PMI回落,但生产继续保持增长,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本月生产指数为50.8%,继续处于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4个行业的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位于57.0%以上,且景气度环比上升。调查结果显示,本月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和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37.3%和28.6%,分别比上月下降2.0和0.4个百分点,均为近期低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稳中有升
  2018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4%,全年总体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近期非制造业扩张有所加快。
  服务业保持平稳增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服务业延续较快增长态势。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3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扩张区间,服务业基本面总体向好。其中,铁路运输、电信、银行、保险、其他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但道路运输、邮政、餐饮、证券、房地产等行业位于收缩区间,业务总量有所减少。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2%,重回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提升幅度较大,表明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与居民消费、出行密切相关行业的市场需求将逐步释放,企业对近期市场预期普遍看好。
  建筑业景气度明显提升。商务活动指数为62.6%,比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升至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增速有所加快,表明近期国家出台的多项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效果有所显现。从市场需求和预期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6.5%,连续三个月位于56.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市场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5%,继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且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企业对行业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延续扩张态势
  2018年,综合PMI产出指数均值为53.7%,表明全年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增长。1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6%,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扩张态势,扩张步伐有所放缓。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8%和53.8%,环比一降一升,且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制造业生产指数3.0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