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应着力强化生态扶贫
来源: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 时间:2018-03-13 09:02

  生态扶贫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扶贫开发领域的具体体现,是指从改变贫困地区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提升环保意识入手以环保产业及科技扶贫为支撑,从而改变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环境,使贫困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方式。

  实地调查研究和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分析了我省生态文明和扶贫之间的关系及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出台生态扶贫实施方案、设立生态产业园区、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生态移民与产业小镇建设相结合和开展科技扶贫等生态扶贫方面的政策建议。

  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工作虽然任务不同,但二者目标一致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冲突,扶贫解决的是社会中处于贫困状态的群体脱贫问题。而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没理顺往往是阻碍贫困问题解决的重要原因。此外,从发展的趋势和市场需求的价值取向来看,都越来越趋于生态和环保。

  因此,贫困地区立足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扶贫,就是要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找准扶贫攻坚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根本,以制度为保障,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共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