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参编的《数智安全与标准化》正式出版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2-06 10:23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参编的《数智安全与标准化》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国家电子政务外网作为数字政府重要基础设施,以数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积极创新和数智安全相关标准体系的规范化赋能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建设,对于支撑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有着关键意义。国家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建设运行管理单位,承担着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管理和安全技术应用创新的重任。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加强政务数智安全与标准化的知识普及,国家信息中心作为参编单位负责“政务数智安全实践”章节编写工作,将数智安全赋能政务服务的相关应用案例融入书中,力求内容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

  《数智安全与标准化》依托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数据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工作,结合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和案例分析,从法律合规、安全风险管理、网络系统安全、检测评估认证、个人信息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数智安全监管治理、数字经济发展等多个角度,系统介绍了数智技术与应用的现状、挑战、机遇和前景,以及数智安全与标准化的重要性、原则、方法和实践,旨在提升读者对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与应用的认知同时,了解数智技术和应用的前沿以及相应的安全问题,理解数智安全与业务拓展和技术发展的伴生特性,掌握数智安全和标准化的基本知识,建立未来数智化所必须的安全发展意识、安全风险意识和技术安全意识。

  该书既可作为高等学校相关课程的教材,也可作为数智安全和标准化培训教材,还可为从事数智业务、系统、技术、安全开发及管理和标准化工作的人员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