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坚持”提升政务云管理应用水平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22 10:15

  近日,以政务云为主题的2023年政务外网CIO高级研修班在福州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明确提出要以“五个坚持”提升政务云管理应用水平,推动政务云的高质量发展。

  徐春学表示,政务云是数字政府平台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作为数字政府建设五大体系之一,明确提出强化政务云平台支撑能力。《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明确要求推进政务云资源统筹管理、高效提供、集约使用,探索建立政务云资源统一调度机制,推动建设全国一体化政务云平台体系。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部署,大力推进政务“一朵云”建设,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95%的地市已建设政务云。省级政务云平均计算能力20.4万核,承载业务系统数1000个。“政务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提升集约化水平,降低建设成本,促进政务数据共享汇聚、政务应用敏捷开发、政务业务高效协同的重要前提和驱动力量。

  徐春学认为,政务云是数字政府建设模式创新的关键一环。数字政府建设不仅是技术的革新,更是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和变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政府部门普遍缺乏专业人才,在数字化改革进程中,各级政府广泛采用了购买服务、合同外包、特许经营等方式,与市场、社会主体合作。从省级政务云建设情况看,28个采用购买服务方式。从采购工程到采购服务,政府和云服务商不再是一次性的合同承包关系,而是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这就内在地要求政府注重提高管理、维护横向主体间关系的能力。与此同时,数字化改革是一个有着高度不确定性的创新领域,政务云技术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字政府的建设水准。因此,政府不仅要特别重视提升自己甄别合作伙伴、管理合同和确保第三方机构长期负责的能力,而且要积极探索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等新的合作模式,建立适应前沿领域、创新探索的管理新方式,更好地激发各方主体的创新性

  徐春学强调,持续提升政务云管理应用水平,重塑政府管理、业务和技术架构,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底座”,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安全合规。严格落实云计算安全评估、等级保护测评、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等合规要求,积极推动安全可靠产品应用,不断提升政务云供应链安全能力。

  二是坚持统一标准。围绕政务云服务目录、总体架构、运维运营、安全管理、数据接口等,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严格标准贯彻执行机制,引导云服务商、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围绕技术和服务开展良性竞争。

  三是坚持融合智能。加强云原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融合,让政务云更智能、更便捷、更开放等,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政府业务融合,提升复杂应用场景调度能力,更加智能地支撑数字政府创新,满足数字政府业务应用的安全、高效、协同需求。

  四是坚持生态营造。通过合理利用云原生时代的微服务技术、容器技术等手段,实现应用内部的解耦、应用与资源解耦、运维和服务的解耦。统一维护公共组件,沉淀数字资产,打造软件开发方、运维方和服务方良好生态。

  五是坚持高效运营。建立健全运营管理制度,持续优化业务上云、资源调整、安全保障等服务流程,通过精细化运营管理,打造看得见的价值。

  (作者:徐春学,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