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N实名DID服务正式启动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2-13 10:09

  2023年12月12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BSN实名DID服务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出席并致辞。

  徐强指出,BSN实名DID服务可以实现个人任何数据实名确权、加密流转和隐私保护,具有广泛应用场景。BSN实名DID服务的发布,有助于构建多元化的实名认证体系,为各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和海量用户可信数字身份保障提供了便利条件,将对个人信息数据管理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徐强强调,要有效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服务能力。一是要保障自主可控、安全可靠。从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出发,切实保障技术安全、数据安全、产业安全和生态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行稳方能致远。二是要坚持服务至上、便捷高效。在服务定位和服务模式、服务渠道建设上,不断提升面向各领域区块链应用场景实名数字身份认证服务的便捷性、通用性、普惠性。三是要注重开放多元、协同发展。鼓励多元参与,协同建立个人数据分享价值收益新模式,培育壮大数据要素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所领导、多维身份识别与可信认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理事长于锐,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发展联盟理事长单志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杨林,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身份认证事业部负责人杨林共同启动BSN实名DID服务。

  单志广对BSN实名DID服务进行了介绍。单志广指出,BSN实名DID服务是将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的系统逻辑和BSN的分布式基础设施进行结合,在BSN延安链上打造分布式接口,使CTID具备分布式身份认证能力。该服务具有先进性、稳定性、经济性和非排他性,可以提供BSN个人数据实名确权服务、个人数据加密流转服务、个人隐私保护登录服务、自定义业务DID服务、个人身份证明凭证服务等应用场景。展望未来,分布式身份认证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已经是不可逆的发展趋势,将为整个IT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基于BSN实名DID服务对个人数据管理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在推动数据要素合规高效、安全有序流通,提高数据要素管理水平,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等研究机构和地方政府代表,民生银行、太平洋保险等大型企业,以及分布式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20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