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30 10:07

  2023年11月24日,高交会智慧城市发展论坛——2023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创新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本次峰会由国家信息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局、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昌恩出席并致辞。

  周昌恩认为,新型智慧城市作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也是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数字经济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就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新型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发挥数据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周昌恩提了三点建议。

  一是要强化统筹集约,筑牢数字“新基建”。要推进“云-网-边-端-链”等公共数字基础设施集约化、一体化部署,统筹共性平台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深化互联互通,以“三融合”为核心,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五跨”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二是要打造标杆场景,用好数据“新要素”。当前,我国新型智慧城市正从“大数据”为代表的“数据智能”向“大模型”为代表的“知识智能”转型,呈现“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新特征。要深化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深度利用,汇聚城市大数据,开发智能大模型,深化领域大应用,让老百姓对智慧城市建设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要推进政企协同,打造运营“新模式”。要树立长效运营理念,建立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协同运营机制,积极开放智慧化应用场景,探索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智慧城市“合伙人”,打造智慧城市“运营商”,促进智慧城市“服务业”,实现智慧城市“自身造血”和长效运营。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出席主论坛,并做“AI大模型与智慧城市”的主旨演讲。单志广阐述了当前大模型发展态势,指出大模型技术正推动人工智能跃迁至2.0时代,认知智能大模型初步实现了智能涌现和智能顿悟,大模型代表了继数据库和搜索引擎之后的全新一代的“知识表示和调用方式”,知识以参数的形式存储在大模型中,ChatGPT主要解决了用自然语言直接调用这些知识的问题,这也是人类获取知识最自然的方式。大模型将改变未来数字化发展和信息系统的底层逻辑,有望成为一个SuperApp,进而成为新一代互联网的交互载体,最终成为新一代互联网操作系统OS。单志广重点分析了大模型如何赋能智慧城市发展,介绍了大模型在专业问答、内容理解、内容创造、机器交互、流程助手等应用方向,以及智慧办公、知识大脑、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人机交互、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经济分析等场景中的应用,指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正从大数据时代进入大模型时代、从数据智能转向模型智能、从数据大脑转向知识大脑、从低级智商转向高级智商。

  单志广还出席了数字经济分论坛,致辞并做了“数字经济与数据要素”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资料,数据要素正从要素化向价值化转型,其中仍有理论、技术、应用、产业、安全等问题亟待解决。数据产权制度是数据基础制度的核心,当前全球对数据产权还处在理论研究探索期和实践摸索期,包括美国、欧盟、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在理论研究上尚没有达成一致公认的意见,制度设计方面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应按照生产关系服务于生产力发展的原则推动数据产权制度的建立,形成中国化的数据产权新模式、新经验。他提出数据要素可交易和价值化的“三性”前提:数据要素个体可辨识性、用途可追踪性、价值可衡量性。他指出,业界要高度重视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技术对“三性”实现的支撑,将“三性”跟区块链、隐私计算底层技术高度连接,建立中国的新型数据基础设施。

  来自全国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主管部门、相关科研机构、企事业代表参加峰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