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同志受邀出席2023全球数商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29 10:05

  11月25日,以“数联全球、商通未来”为主题的2023全球数商大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文化受邀参会并发表题为《加速推进数据资产化,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的主旨演讲。

  吴文化指出,党中央将数据列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大理论创新,为推动数据资产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数据二十条”确立了数据产权、流通、分配、治理四项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规范,为加速推进数据资产化、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奠定了制度基础。数据资产化作为数据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一次飞跃,已经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吴文化强调,要准确把握数据资产化的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数据资产化的新业态新机制新模式,加快推动数据资产化进程。北京、上海、深圳、贵州、浙江等地开展的数据资产质押融资、数据资产授信融资、数据资产证券化、数据信托、数据保险、数据资产作价入股等创新实践,为推进数据资产化积累了成功经验、提供了有益参考。

  吴文化提出,应以数据“三权分置”为切入点,探索数据资产化产权新路径,以数据授权运营为着力点,构建数据资产化供给新模式,以市场体系设计为创新点,培育数据资产化发展新生态,以应用场景创新为落脚点,拓展数据资产化应用新空间,通过构建数据资产确权、登记、评估、定价、入表全方位制度体系和全链条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化落地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