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出席第二十五届高交会“2023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会议”并致辞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20 10:00

  2023年11月17日,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赴深圳出席第二十五届高交会“2023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会议”并致辞。

  徐强认为,加快壮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未来产业新动能,仍将是当前阶段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如何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徐强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加速“四链”深度融合,构建自主引领的产业创新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四链融合”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程中,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提出的重要理论创新,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选择。“十四五”以来,“四链融合”发展逐步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虽然战略性新兴产业“四链融合”发展成效突出,但是在一些关键核心环节的短板依然突出,需要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潜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创新链自主能力。一是建立健全“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提升基础研究能力。主动适应“四链”融合发展趋势,组织实施基础研究计划,鼓励引导高校优化学科及专业设置,探索“政府+高校+企业”长期合作开展基础研究新模式。加强关键材料、工艺、零部件的协同研发,探索科技与产业协调、成果和应用互动的新模式,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强化产业、教育、金融联动,加大多元化资金支持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创新领域。二是积极发挥创新型领军企业潜力,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加大对创新型、引领型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前瞻应用场景,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三是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在产业创新中的根本源泉作用。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链创新链,加大对急需紧缺专门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围绕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学科,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引导和激励优秀人才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出创新性贡献。

  第二,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培育增长新引擎。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工作成效明显,在全国范围形成了一大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高地,下一步还可以考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为抓手,促进新的增长动力源涌现。一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内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等前沿技术广泛融合渗透的技术属性,加快实现各类新兴领域交叉融合,促进新的创新在边缘涌现,以先进技术的引领带动能力促进新的增长动力出现。二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间融合。积极推动区域间创新资源要素相互开放、自由流动,提高区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打造一批更加高效,更有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三是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有序推动不同区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错位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错位竞争、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局面。

  第三,加快建设未来产业推进体系,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当前,世界主要国家正在积极布局发展未来产业,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未来产业也正在成为我国的重大创新机遇。当前国家层面已经对于未来产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各项相关工作都在密集开展。从未来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的角度,可以考虑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推进未来技术加速产业化。从创新突破、成果转化、产业加速等维度加强供给,鼓励加快未来产业布局,推动一批未来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二是推进未来场景引导产业落地。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加速推进产业化应用。三是加速重点产业面向未来实现转化。在交通运输、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面向未来发展需求和未来技术挑战,加速推动产业转型,打造更加适应未来变化的产业形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