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1-16 09:58

  2023年11月1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爱奇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徐强出席论坛并致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围绕“数字变革激发城市新活力”主题,徐强同志提出四点认识体会。

  一是要深刻把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趋势、新挑战和新要求。《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要全面提升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这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聚焦“数字变革”,以数字技术创新应用为驱动,以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为基础,强化数字化能力建设,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让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数字化发展更加协调充分,不断破解城市治理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有力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是要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拉开了我国数据要素制度建设的大幕,标志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从无序自发探索阶段进入有序规范的正式探索阶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须顺应数字时代发展潮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发展新动能的变化和要求,促进数据要素与各类行业场景充分融合,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构建起数字经济的新格局和新生态,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三是要把人工智能大模型打造成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新型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集大成者,是各级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随着智能技术,特别是大模型技术的飞速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当前,人工智能大模型已经在“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并有了实质性成果。同时,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特点,大力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应用路径,实现城市的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使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四是要创新智慧城市应用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新举措。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治理问题和日益多元的公共服务需求,一定要不遗余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落地建设,要深入开展城市数据治理,实现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的有效融合与回流,提升政府治理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创新智慧城市应用,发挥场景驱动作用,实现“集众智行众治”,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协同治理模式,让城市管理更智慧、城市运行更安全、城市生活更美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