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效应”推动中国经济持续恢复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10-23 10:12

  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主要指标运行情况继续改善,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进一步显现,有利于经济企稳向好的条件不断积累。“可以说,三季度经济数据有效提振了信心,给市场预期吃下了'定心丸',也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认为,事实再次证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足的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在张宇贤看来,“疫后效应”“政策效应”“转型效应”“缺口效应”相互叠加、同频共振,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经济加快恢复的动力。

  第一,疫后效应。今年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疫情条件下被抑制的供给需求集中释放,服务业和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运行中的突出亮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大幅提高。从供给端看,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拉动GDP3.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度达到61.5%,远远超过过去几年40%左右的水平。从需求端看,消费拉动作用显著增强,最终消费对GDP贡献了4.4个百分点,贡献度达到83.2%。无论是商品零售还是服务零售都保持了较快恢复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服务零售额增长18.9%;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4.2%,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是46.1%,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了2个百分点。从这些可以看出,中国消费尤其是服务消费呈现了良好的恢复态势,疫情“疤痕效应”得到明显修复,“疫后效应”得到充分显现。

  第二,政策效应。今年以来,我们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发挥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进一步打好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组合拳,形成了强大的政策叠加效应,对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增强发展动力、提振市场信心多措并举,形成了政策综合协同效应,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推动和保障了经济恢复向好。突出表现为“实体稳”“就业稳”“物价稳”“收入增”。

  第三,转型效应。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重要时代特征。从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看,新动能快速成长、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突出亮点。在转型效应推动下的中国经济“含金量”更高了。一是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创新动能继续壮大,对经济发展的带动增强。二是新产品增长较快。代表经济新增长点的产品市场需求强劲,保持了较为旺盛的供需态势。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电池“新三样”的出口持续增长,为我国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实现外贸促稳提质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折射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来越足。

  第四,缺口效应。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现有要素条件下,我国仍然有能力保持着较高的潜在经济增长率。受疫情冲击影响,实际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速产生了较大的偏离,随着产需加快恢复,政策逐渐加力,预期回升向好,科技创新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实际经济增速也将加快向潜在增速靠拢、回归。从GDP环比增速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增长1.3%,比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增长持续恢复向好,向潜在经济增速回归的态势更加凸显。

  张宇贤表示,中国经济在固本培元中持续回升向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因素叠加,持续恢复基础仍然需要巩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做好政策预研储备,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