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长沙建设行动三年计划出炉
来源:数据长沙    时间:2023-10-16 15:31

  《计划》指出,建设数字长沙是数字时代推进现代化长沙建设的重要引擎,是实现长沙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长沙建设,对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计划》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整体布局,优化发展路径,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夯实数字基础底座,强化数字技术创新,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数字化,实现数字经济领域研发企业(中心)集聚,为践行八个“走在前、作示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长沙实践注入强大动力。

  《计划》提出,到2026年,数字长沙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创新发展,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成效明显,数字应用渗透各行各业,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数字化一体推进格局,构建“4+6”的发展体系,即高水平建成全国数字技术自主创新策源地、全国先进计算产业发展集聚地、全国数字智造产业转型引领地、数据要素大循环中部枢纽等4个发展定位,围绕基础设施、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数字治理、生态构建等数字长沙全周期全场景铺排“六大行动”,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突破15%,增速领跑中部,建成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城市数字发展样板和标杆。

  《计划》明确,要夯实数字长沙建设基础。一是实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工程。持续完善5G覆盖深度,推进5G示范城市建设,实现城市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二是实施先进算力基础设施拓展工程。统筹优化全市数据中心布局,构建超算中心、大中型数据中心、边缘数据中心分级组合的高性能协同计算生态。三是实施城市融合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按照“集约利用存量资源、能共享不新建”的原则,构建灵敏健全的城市神经元系统,完善城市智慧基础设施部署。统筹“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建设。

  《计划》明确,要实施数字科技创新自强行动。一是着力推进数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重大数字科技专项,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创新关键技术攻关体制,完善关键核心数字技术攻关组织机制。二是着力推进数字新技术产业化发展。建设一批数字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提升数字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推动数字科技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三是着力推进数字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部署数字经济战略科技平台,完善数字经济公共服务平台,做强数字经济新型研发机构。

  《计划》明确,要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实施数字经济产业倍增行动。推动数字产业“聚链成群”,优势产业延链,新兴产业补链,未来产业建链,推动数字企业“梯队培育”,实施龙头企业“十企引航”计划、领军企业“百企示范”计划、中小企业“千企壮大”计划。推动数字载体“筑巢引凤”,打造综合性数字经济示范区,重点建设“一城一区三基地”(湘江科学城、自贸区长沙片区、马栏山基地、科大金霞基地、大泽湖基地),打造都市高品质数创空间,打造特色化数字经济集聚区。推动数字应用“场景构筑”,推行数字场景建设计划,建设数字场景集聚区,创建“数字+夜经济”标杆场景。二是实施数字赋能千行百业行动。实施数字化标杆企业聚变计划、供应链协同携手计划、集成化解决方案裂变计划。加快中小企业“数字迭代”,实施中小企业“两上三化”行动,推出中小企业“小快轻准”方案。加快重点产业“数字升级”,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升级。加快产业园区“数字转型”,提升园区数字化管理能力,优化园区数字化惠企服务,积极发展园区智慧招商。加快楼宇经济“数字融合”,构建楼宇数字孪生空间,培育数字经济楼宇业态。三是实施数字治理优化升级行动。打造“数利全城”的数字政务,加强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加强政务数字化能力建设,加强政务数字化服务水平。打造“数惠全民”的数字社会,构建普惠化数字公共服务体系、数字化城市安全运行体系、智能化数字便捷生活体系、协同化绿色智慧体系。打造“数呈全景”的数字文化,打造马栏山媒体融合新地标、沉浸式红色文化旅游体验地、湖湘文化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区。

  《计划》明确,要优化数字化发展环境。一是突出数字制度标准完善。完善数字领域制度体系,完善数据治理规则,健全数据安全、数据产权、公平竞争等制度体系。加强数字领域标准引领,推动建立健全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领域的标准规范,完善数字长沙建设标准体系。二是突出数据要素枢纽建设。推进数据资源化,依法依规开展数据采集标注,助推数据资源高效采集。推进数据资产化,积极建设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争议仲裁等市场运营体系。三是突出网络空间安全规范。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立跨地域、跨部门网络安全工作联动机制,推进城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建设运行。增强数据安全保障能力。统筹数据开发利用、个人信息保护和公共安全。四是突出数字人才引育集聚。培育数字高精尖人才,加大对数字经济领域引才力度。培育数字创新型企业家,大力实施“湘商回归”计划,举办全球知名企业家峰会或论坛。培育数字“长沙工匠”,建立全市“数字工匠”培育库,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计划》强调,要加强整体谋划、统筹推进,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协调解决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问题。完善集中统一、协调推进的运行体制,建立健全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共治机制,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强要素保障。拓展资金保障渠道,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社会投资为主体、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者积极参与的数字化建设投融资模式。三是加强项目支撑。建立健全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服务管理机制。紧密对接国家政策、市场需求、资源要素,精准聚焦新型基础设施、重大科技前沿、特色数字产业等领域谋划项目。四是加强开放合作。充分发挥“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积极与粤港澳区、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在数字技术攻关、数字产业发展、数字平台建设、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持续扩大世界计算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承办国际性和全国性数字经济峰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