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化同志出席第十六期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并致辞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05-09 10:12

  2023年5月7日,应“2023年西湖论剑·数字安全”大会邀请,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和中国电信云网基础设施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十六期网络安全创新发展高端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期论坛主题为“坚守网络安全底线,拥抱人工智能发展”,国家信息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文化出席并发表致辞。

  吴文化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与此同时,人工智能也显露出了对网络安全行业的巨大影响和应用潜力,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创新引领,抢占人工智能技术新高地。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前瞻性研究和核心技术突破,强化联合攻关,推动构建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环境。二是强化需求导向,促进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发展。借力我国“大应用”市场优势,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应用场景的“先行先试”和深度融合,在重大应用场景中锤炼技术,提升成熟度,形成一批能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三是夯实安全基础,坚持安全可靠和创新发展并重。应提升人工智能安全风险识别和预判能力,鼓励开展人工智能安全风险评估,为人工智能产品和应用落地提供多维度安全保障,提高人工智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实现人工智能发展与安全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同推进。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云网基础设施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桂荣,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红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李京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云网基础设施安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安民,北京大学教授、博导陈钟,中国电科首席专家董贵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博士、高级工程师王佳慧,上海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理事长朱易翔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合协办,相关地方政府、网络安全领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了论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