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民同志应邀出席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04-11 08:56

  4月8日,第十七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由中央党校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在山东济南举行。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应邀出席主论坛做主旨发言,并在数据治理分论坛发表致辞。

  周民在主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改革创新数据赋能以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的报告,分享三点内容:一是以改革为驱动,明确数字政府发展导向。强调了数字政府建设是一场深刻的全方位变革,要注重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机制变革、业务变革和模式变革。二是以数据为要素,提升数字政府发展动能。推进数字政府创新提升,关键是要深化数据共享开发利用,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智能精准的决策支撑体系。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增强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效能、普惠化水平和智慧化水平。

  周民在数据治理分论坛发表题为“推动数据要素治理,保障数据流通安全”的致辞,针对会议主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高质量的数据资源供给存在不足。克服这一难题既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也要发挥好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二是坚持规范管理与鼓励创新相结合。要大力鼓励市场的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形成包容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着力强化数据要素市场规范化建设,推动构建诚信、互信、可信的数据生态。三是坚持大力发展与强化安全相结合。守住数据安全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的红线和底线。必须统筹各相关部门的治理授权和责任,建立数据流通交易负面清单制度,推动形成合法合规、安全可控的数据流通交易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