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施策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01-16 11:03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行系统全面部署,其中明确,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至2035年,消费和投资规模再上新台阶,完整内需体系全面建立。

  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点燃这一引擎,离不开完整的内需体系这个动力源。从重要性看,经济系统的稳定与效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内需,而完整的内需体系正是经济稳健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

  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曲折前行,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受诸多非经济因素影响,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难度进一步加大,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及预期,风险传导、压力传导不可避免。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应对外部冲击、稳定经济运行的必然要求,也是在世界经济再平衡背景下寻求国内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要求有完整的内需体系与之匹配。有了内需体系支撑,经济转型升级的一系列重点任务才有载体、有抓手,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循环才更加顺畅。内需体系完整,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前提。此外,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增进民生福祉,投资、消费升级是题中之义。两者的巩固提升同样离不开扩大内需以及完整的内需体系。

  从实施路径看,唯有方向明确,任务落实才有的放矢。找准定位的关键,在于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其中,“结合”二字是题眼,为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提供了方法论指引。要坚持系统观念规划路径,着眼于经济循环畅通,围绕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投资再生产的全链条拓展内需体系,推动供给和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需要明确的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路径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内容不仅仅局限于消费和投资,还包括供给质量、分配格局、流通体系等重点配套内容。另外,还要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这是推进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基础和底气所在。只有让各类要素在14亿多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中迭代升级,内需体系才能不断健全完善。

  从重点任务看,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内容是十分具体的,需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首先,应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只要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内需体系加快完善就有更充裕的时间。要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以政策效力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其次,应综合施策扩大消费。消费是内需的“慢变量”,消费“量”与“质”的同步提升涉及稳定就业、收入分配、产品供给、消费模式培育等方方面面。政策实施上应注重长短结合、稳步推进、适度超前,在重点领域加快突破,为中长期改革持续推进打好基础。应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构建符合投资建设运行规律的资金注入长效机制,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将投资需求与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等有效结合,形成良好稳定的投资预期。

  最后,应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市场环境质量,直接决定微观主体活力。要扎实稳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优化各类企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激发各类企业创新创业的机制。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实现各类要素向实体经济有序、合理聚集。特别是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方面,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高现代化水平,持之以恒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保持与经济发展目标相匹配的产业比例关系,发挥好实体经济对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作用。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魏琪嘉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室主任、研究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