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司会同国家信息中心召开立体化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研讨会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23-01-19 10:31

  2023年1月11日下午,立体化推进“东数西算”工程研讨会在国家信息中心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伟同志主持会议,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出席座谈,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作专题汇报。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信通院、北京邮电大学等有关机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参会。

  与会专家表示,算力网是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布局,我们要面向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及智慧社会建设目标,前瞻性、体系化谋篇布局,构建覆盖全国、多层联动的国家算力网体系,壮大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新动能。“东数西算”作为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化的第一步,应坚持整体性能和综合成本最优的算力产业发展道路,布局建设城市算力网、行业算力网,促进算力使用的低成本、低门槛,真正实现算力像水电资源一样“随用随取”。相关企业代表从建设必要性、技术创新、生态培育、商业模式、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宇南表示,国家信息中心将按照高技术司的部署要求,以本次专家研讨会为起点,不断钻坚研微、博采众长,全力支撑好国家算力网相关政策研究,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模式,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数字基座探索新路径。

  孙伟指出,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纵深推进,全国算力资源布局逐步优化,“东数西算”成为推动新基建高质量发展、优化国家算力资源配置、助力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战略工程。下一步,应立体化推动“东数西算”工程,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体系,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构筑国家科技竞争优势。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新兴产业四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