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04-05 09:38

  3月30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央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央民族大学知行堂隆重举行。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主任陈强主持。

  张京泽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民委和中央民族大学向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回顾了“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服务党和国家需要、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

  周民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专家委的成立是双方继续合作开展工作的新起点。“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在未来发展中要重点围绕推进智库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交流合作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一流国家智库、高端人才培养基地、示范性产学研用融合基地、原创性技术创新基地和有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平台。

  开幕式后,赵沁平教授主持召开“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教授作的工作汇报;审议了《“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章程(审议稿)》和《“一带一路”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稿)》;并就中心的未来发展方向展开热烈讨论。

  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秘书长、学部委员郝时远研究员,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杨道玲处长分别以“语言资源与大数据”“民族文化与大数据”“大战略呼唤大数据——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决策支持体系建设与应用”为题进行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民族文化大数据中心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