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正式成立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时间:2018-04-20 09:58

  4月20日下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钓鱼台隆重举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副主任周民出席会议,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等参加活动。

  数字中国研究院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以打造生态、协同创新为导向的综合性智库平台。研究院采用理事会制运作模式,首届研究院理事会由7家常务副理事长单位、15家副理事长单位组成,汇聚了产学研各界优势资源。

  程晓波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数字中国研究院主要考虑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共迎数字中国新时代”。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超前布局,适时提出并全力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在此背景下,数字中国研究院正式成立,定位于打造数字中国领域最权威、最高端、最前沿的综合性智库平台。二是“共造数字创新新生态”。近年来,国家信息中心全力推进数据资源汇聚、数据决策分析和数字经济发展,特别是正式组建大数据发展部以来,在面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开展大数据决策服务,推动数据共享开放,建立纵横联动的数据产业发展格局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数字中国研究院的组建,是国家信息中心服务支撑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延伸和深化。研究院的核心使命,就是坚持需求导向、开放合作,以数据为纽带促进政府、产业、学术、研发、金融、应用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探索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发展模式。三是“共创数字中国新未来”。数字中国研究院将始终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发展主战场、面向数字科技创新前沿,以多元协同为路径,以大数据应用发展为主线,致力于全面提升现代政府治理、数字经济发展和智慧社会建设水平,助力推动数据文化的形成、推广和深化。核心工作可以概括为“六个一”,即构建一个数据平台、形成一套开放体系、开发一组智库产品、成立一批区域分院、组建一支发展基金、培养一批创新人才。

  会上,程晓波主任、周民副主任分别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和副理事长单位授牌。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发布了“数字中国发展指数2018”。这是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全景式分析数字中国发展状况的指数,使用数据超过200亿条,对“数字中国”建设总体进展和各省、直辖市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测评分析。

  中央电视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商务印书馆、环球网、财新智库、华为、浪潮、数联铭品、全拓数据等近百位合作媒体、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